查看: 2596|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长征五号运载火箭首飞成功

[复制链接]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6-11-4 13:51:13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新华网海南文昌11月4日电:2016年11月3日,我国新一代大运力运载火箭长征五号在海南文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首飞。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所属8家单位承担了长征五号火箭以及地面系统的配套任务和发射场的建设任务,共提供相关参试产品36万多件,圆满完成了此次保障任务。
      护航长征五号首飞
      此次长征五号运载火箭首飞任务中,中国航天科工一院测控公司为该型号火箭配套了多种地面设备,在火箭测试、转场和发射过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其中,动力测控系统PXI测试组合是指挥中心获得动力测控系统数据的关键环节,它将动力系统的健康状态实时反馈给指挥人员,为火箭发射提供完整的支撑数据。测量系统PXI自动测控组合作为该型号火箭的地面关键测控设备,对火箭状态信号进行实时监测,同时对供电起到控制作用。本次任务中,该测控组合以“零失误”的状态为此次首飞任务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而二院23所两部固定式脉冲测量雷达,在火箭发射上升段首段和末段进行测量,成为护送“长征五号”入轨的那双“火眼金睛”,一路“深情注视”着长征五号进入轨道。23所这两部雷达能对目标进行数百秒跟踪测量,为发射场指控中心实时提供火箭的精确坐标信息,从火箭离开塔架,到进入轨道,助推器分离、一二级分类、抛整流罩等,火箭飞行中各个关键点,都依靠23所的雷达来观测,特别是刚起飞初段还要提供重要的安控数据支持。
      数万产品“质”推大运载
      航天科工多家单位为长征五号首飞任务研制生产的数万个零部件产品:三院306所研制的高性能纳米气凝胶隔热毡产品,为火箭燃气管路系统提供了有效的隔热保温手段,保证发动机正常运转,为本次成功发射提供了有力保障。
      遍布在箭体内的各类金属管路堪称是为火箭打通“任督二脉”的关键“血管”,而小小的管路件产品,则是每条“血管”的重要“关节”部位。河南航天工业总公司695厂承担了“长征五号”9种规格31000余件复合管路连接件产品的研制生产工作,肩负保障火箭“血脉畅通”的关键任务,为保障长征五号火箭顺利升空发挥了重要作用。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支持支持 反对反对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2#
 楼主| 发表于 2016-11-4 13:52:18 | 只看该作者
11月3日20时43分,我国最大推力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五号从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约30分钟后,载荷组合体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长征五号运载火箭首次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此次发射成功,标志着我国运载火箭实现升级换代,运载能力进入国际先进行列,是中国由航天大国迈向航天强国的重要标志。

  据国家国防科工局、国家航天局介绍,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实现了我国液体运载火箭直径由3.35米至5米的跨越,采用5米直径芯级,捆绑4枚3.35米直径助推器,全长约57米,起飞重量约870吨;具备近地轨道25吨级、地球同步转移轨道14吨级的运载能力,比现役火箭地球同步转移轨道运载能力提升了2.5倍以上。

  长征五号代表了我国运载火箭科技创新的最高水平,填补了我国大推力无毒无污染液体火箭发动机的空白,首次采用芯一级2台50吨级氢氧发动机与4枚助推器各2台120吨级液氧煤油发动机的组合起飞方案,10台发动机同时点火,起飞推力达1060吨,实现了我国异型发动机起飞技术的重大突破。

  长征五号是实现未来探月工程三期、载人空间站、首次火星探测任务等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和重大工程的重要基础和前提保障。按计划,2017年嫦娥五号落月采样返回、2018年发射空间站核心舱、2020年发射火星探测器等任务都将依靠长征五号来实现。

  据介绍,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工程于2006年经国务院批准立项研制,由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牵头组织实施,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抓总研制。遵循“发展航天、运载先行”“运载发展、动力先行”的理念,2000年,我国先行启动了120吨级液氧煤油发动机和50吨级液氢液氧发动机研制攻关,其科研成果直接转化支撑了长征六号、长征七号等新型运载火箭研制并首飞成功。

  此次长征五号运载火箭搭载的是由远征二号上面级和实践十七号卫星组成的载荷组合体。这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238次发射。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 2016 92V.ORG  陕ICP备13010018号-1 陕西省曙光应急救援协会
©2016 92v.org Interactive.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