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279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国外灾害教育经验分享

[复制链接]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6-11-29 22:38:01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美国:灾难演习融入小学课程

孟加拉国:“了解灾害=化解灾害”
      地处南亚的孟加拉国是一个自然灾害频繁的国家,在各种灾害中,儿童所受的伤害最为严重。
   为了使儿童了解自然灾害,掌握应对自然灾害的措施,尽可能地降低因自然灾害所带来的损失与风险,孟加拉国提出了“了解灾害=化解灾害”的减灾教育口号。他们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设计了首套用孟加拉文写成的儿童减灾学习手册,帮助学生了解自然灾害,学习如何采取有效的减灾手段,并通过学生将这套学习手册推广到整个社区当中,使更多的人能够了解灾害,并学会应对自然灾害的技能。
  自2006年初以来,该学习材料已经在孟加拉国26所中小学进行试验和推广,在那些自然灾害最为频繁的地区,该学习材料已经成为中小学正式课程的一部分。减灾学习手册中,除文字介绍和说明外,儿童减灾学习手册还设计了一些游戏,帮助儿童进行学习和实践,并鼓励家长和教师参与到防灾教育的演练和模拟当中。


斯里兰卡:危机处理从教师培训开始
      同样处于南亚印度洋沿岸的斯里兰卡也是一个易于遭受诸如洪水、飓风、海啸等自然灾害的国家,在经历了2004年印度洋大海啸的惨剧之后,斯里兰卡政府开始推行“灾难危害管理”计划,试图通过教育系统构建一种安全文化,为教师和学生构建起一套“灾难危害管理”课程,训练他们能够充分处理各种灾难。
    这套培训课程的内容包括:总体认识斯里兰卡减灾教育所面临的形势和挑战;了解政府的各种减灾教育计划;认识教育部门在政府“灾难危害管理”计划中的重要地位;发展教师绘制学校逃生地图的能力;培育教师基本的社会精神,并对他们进行急救、搜寻和援救能力的培训;帮助教师发展基于本校的“灾难危害管理”计划。


日本:不遗余力建设坚固校园
      日本地处太平洋板块、北美板块、非洲板块和菲律宾板块的交界处,地震时有发生,并已成为了日本最大的灾难隐患。为了使学校建筑成为孩子以及社区的临时庇护所,日本加强了对安全校园的建设,出台了一系列方针与政策,大刀阔斧地对中小学的建筑设施进行改建。
    2003年7月,日本文部科学省颁布了《促进学校建筑抗震指南》,描述了学校建筑的基本概念,并列出了设计抗震学校建筑的方法。随后,政府出台了《改造学校建筑手册》,具体给出了学校改建措施方案,将可能在地震中倒塌或严重损坏的学校建筑列为重点对象进行改造,比如加入钢架、增加防震墙,给柱子加上大梁等具体方法。
  为了配合这项政策实施,日本文部科学省拨出大约1000亿日元(约7.9亿美元)用于改进学校建筑。


哥斯达黎加:减灾融入国民教育计划
      由于独特的地理位置和地质环境,中美洲南部国家哥斯达黎加经常会遭受到诸如火山爆发、地震等自然灾害的侵袭。因此,抗灾教育一向被视做哥斯达黎加的国家发展战略,并通过国民教育计划与教育系统融为一体。
   哥斯达黎加国民减灾教育计划发展由来已久,早在1986年就已经作为非正式计划在农村地区,特别是那些易受火山和地震侵袭的地区实施。进入新世纪以来,这项计划得到了进一步的强化和拓展,目前已经开始被引入私立教育领域。
   目前,哥斯达黎加已经形成了完善的减灾教育管理体制,他们采用综合性的主题方式,发展减灾教育课程,注重学校与社区之间的联系,力图创造出一种重视减灾、了解减灾和预防灾害的社会文化环境。哥斯达黎加以学校为减灾教育基地,扩大减灾教育的社会影响,让社区成员参与到教育和管理当中,使减灾教育持久进行。


美国:灾难演习融入小学课程
       1999年,在Allstate基金会的支持下,美国红十字会开发了“灾难演习”培训课程,向老师和学生传授有关灾难安全的内容。通过增加对危险的认识,对人在灾难中的脆弱性的认识,老师和学生可以更好的掌握有关知识与技巧,提升全民安全意识。通过将防灾信息完全溶入正式教育,将会普及并影响更多的人:不论他们的社会和经济地位怎样,这一点已经是公认的了。 
  “灾难演习”课程的目标是向5~14岁的儿童及他们的家庭传授防灾信息,并通过提供知识、技能和工具,提升或改变他们的行为,有效的做好准备,应对灾害。该课程一开始是为从幼儿园到中学学生的群体“度身定做”的,此后把一部分内容扩展至9~12年级的学生。  
  防灾资料涵盖飓风、龙卷风、洪水、地震和闪电。防灾技巧和信息还包括居住安全、荒地中的防火与安全,以及家中的伤病预防。其他主要内容还包括灾后恢复。
  课程为每个年级的学生专门设计了不同的“工具包”,内含课程规划、真实个案学习、心理-社会支持提示、核对一览表、游戏、行动指导书籍、录像、海报、竞赛,固定展板,以及学生通过课程学习后将获得的合格证。
  在学习常规课程时,防灾资料都会作为补充学习的内容。学生在学习有关灾难的知识时,会与其他课程进行关联学习,比如数学、地理和地球科学等。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支持支持 反对反对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 2016 92V.ORG  陕ICP备13010018号-1 陕西省曙光应急救援协会
©2016 92v.org Interactive.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