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6475|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下雪的时候打雷是怎么回事

[复制链接]

参加活动:2

组织活动:1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6-11-22 12:19:44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今天西安下雪了,居然伴随着滚滚雷声,这可吓死宝宝了。回家赶快问了问度娘,原来是这么回事。


冬天下雪时也有可能也打雷。只不过出现几率很小。


雷电一般出现在强对流天气里。比如:热带雨林气候区和我国夏季午后常出现的对流雨、低纬度大陆东岸常出现的台风雨,它们都常伴有雷电。


强对流天气需要暖湿气流迅速抬升。夏季近地面很容易迅速升温,因而常出现强对流天气--雷阵雨。


冬季出现强对流天气的机会少,但有时强冷空气南下,也能使某些地区近地面暖湿空气迅速抬升。这时往往产生暴风雪等,其间伴有雷电也是很正常的。


11月22日,陕西中部地区受冷空气影响气温较冷,已具备了下雪的条件。从南方吹来的暖湿空气,同北方的冷空气汇合时,暖湿气流沿着低层冷空气猛烈上升,形成强烈的对流,产生了发生雷雨现象的积雨云,云中的冰晶带有电荷,冰晶放电所以出现边下雪边打雷的气象。


冬季由于受大陆冷气团控制,空气寒冷而干燥,加之太阳辐射弱,空气不易形成剧烈对流,因而很少发生雷阵雨。但有时冬季天气偏暖,暖湿空气势力较强,当北方偶有较强冷空气南下,暖湿空气被迫抬升,对流加剧,就会形成雷阵雨,出现所谓“雷打冬”的现象。气象专家还说,雷暴的产生不是取决于温度本身,而是取决于温度的上下分布。也就是说,冬天虽然气温不高,但如果上下温差达到一定值时,也能形成强对流,产生雷暴。冬打雷在中国很少见,但在加拿大多伦多的冬天就经常出现“雷暴雪”,所以“冬打雷”不过是一种天气现象,跟兆头无关。





民间还有谚语说“冬天打雷雷打雪”,也就是说冬季打雷说明空气湿度大,容易形成雨雪;而“雷打冬,十个牛栏九个空”,意思是说,冬天打雷,暖湿空气很活跃,冷空气也很强盛,天气阴冷,连牛都可能被冻死。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支持支持 反对反对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 2016 92V.ORG  陕ICP备13010018号-1 陕西省曙光应急救援协会
©2016 92v.org Interactive.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