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325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业界信息] 何国科|中央会如何发展社会组织?

[复制链接]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6-11-21 23:51:5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8月21日,中办和国办印发《关于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两办意见),作为一名关注社会组织发展的基层人士,经过多次反复阅读和学习,希望从中领悟到中央的精神,了解中国特色的社会组织发展之路怎么走,也希望通过自己学习的一点经验,分享给大家,从中央的文件中,看清楚我们社会组织未来发展的道路,把握方向,知道该怎么走。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我想这一点,在所有的文件中都强调了,习总书记也多次说到:“中国最大的国情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什么是中国特色?这就是中国特色”。大家可以看到,在任何领域都提到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所以社会组织领域也不例外,再者社会组织的党建工作开展的也是最晚的。
      个人理解来说,如果说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的国情,那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也不应该是一个口号,一句空话,党要领导社会组织,那么要让社会组织愿意被领导,主动被领导,而不是迫于压力,那么党就要做好领导带头的角色,要主动去关心社会组织发展,解决社会组织实际问题,而不是不管不顾不问甚至无端指责。
      中国共产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社会组织是解决社会问题的,从根本来说,社会组织和党的宗旨是一样的,也都是为人民服务。从社会组织角度来说,坚持党的领导,就要服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从党的角度来说,要做好家长的角色,关心社会组织成长,解决社会组织的实际问题。

      坚持非营利性
      我在中国裁判文书网查询从2000至今的关于”基金会“相关的裁判文书一共7155份,其中基金会参与民间借贷纠纷的达到738份,借款合同纠纷的601份,金融借款合同纠纷的412份。案件主要发生在广东省、河南省和陕西省等地,案件主要内容就是基金会参与民间借贷,通过关联关系开展商业活动,还有基金会参与到房地产的商业活动中,深入去研究这些案例,发现核心就是基金会的相关负责人没有认清楚社会组织的非营利性,将社会组织当成营利主体的一部分。 不仅基金会是如此,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团体也是如此,很多民办非营利学校、民办医院、行业协会等都存在对非营利性认识不清的问题,角色定位的错位,总想着通过社会组织怎么来营利,这种想法是完全错误的,我想这一点需要民政部门在组织准入过程中要加大培训,加强对非营利性的认识。
      社会组织不同于企业、政府,就是因为他的非营利性,所以两办意见也提到:“进一步理清政府、市场、社会的边界、使各自归位,发挥不同功能。”非营利性就就要求:第一,不以营利为目的,开展非营利性活动为宗旨;第二,投入者对投入财产不想有所有权,组织注销后有剩余财产的要转给宗旨相同或相近的社会组织;第三,社会组织的所有财产都要用于组织发展,不得在负责人、工作人员进行分红和分配。当然,社会组织的非营利性并不禁止社会组织开展经营,在核准的业务范围内开展经营获得收入也都是可以的。
      无论是两办意见,还是慈善法、三大条例都要求了社会组织的非营利性,所以坚持非营利性也将是社会组织未来发展的核心。 坚持社会组织服务功能社会组织究竟要做什么?解决什么问题?这个是我们从事社会组织工作的人所要思考的,我们成立基金会,募集资金是要什么?成立社会团体,吸收会员是要做什么?归根结底,我想社会组织承担的是服务功能,两办意见提出“充分发挥社会组织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行业的作用。”,文件提到了“四个服务”(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行业),社会组织要围绕四个服务来设计项目,开展工作。服务国家,就是在国家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对外交流的领域中发挥服务功能,也就是说社会组织可以在这些领域当中设计项目,服务于国家的发展。慈善法也规定,慈善组织不得从事、资助危害国家安全的活动。服务社会,就是提供政府服务难以顾及一些带偏好性的服务,提供企业不愿提供的消费品,这些就是要社会组织来提供。我个人特别认可的的是补位慈善的概念,社会组织不可能代替政府,大包大揽,肯定也做不好服务,也不是要跟政府搞对立,而是帮助政府来解决问题,都是作为建设者的姿态服务于社会。慈善法也规定,慈善组织不得从事危害社会公共利益的活动。服务群众,就是社会组织是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意愿,给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将底层群众关于政策的意见反馈回政府,帮助化解群众矛盾,化解纠纷。服务行业,作为社会团体就是要制定行业的标准,协调行业利益,规范会员行为等。坚持依法自治一直以来,很多社会组织自我纠错能力很低,许多问题不是靠自身发现和纠正的,而是靠年检、抽查、审计等外部力量发现并纠正。
      11月16日,陕西省民政厅撤销了210家省级社会组织,绝大部分都是僵尸的组织,完全失去活力,这些问题都是因为没有健全内部的治理结构导致的,绝大多数的社会组织理事会形同虚设,理事没有尽理事职责,监事没有履行监督义务,这样机构很难走的长远,所以社会组织就要探索一套好的制度,好的机制来激发社会组织活力。
      两办意见也提到了要建立健全的法人治理结构,完善会员大会(代表大会)、理事会、监事会制度,使社会组织权责明确,运转协调,有效制衡的法人主体,完善党建制度、人才录用制度、印章管理制度、财务制度、项目制度、薪酬制度、募捐制度、信息公开制度等等。
      《慈善法》将慈善组织年检改为年报,取消了登记管理机关每年一次的检查,那么社会组织如何做好年报、做好信息公开、这些都是对社会组织依法自治提出的更高的要求。社会组织依法自治,健全内部治理结构是未来发展的核心和要求。积极引导和严格监管 从中央的角度来说如何发展社会组织?对于政府来说,解决社会组织外在条件,也要规范好社会组织的行为,那么就需要从两个方面来着手,也就是积极引导和支持,另外也会严格的监督管理。两办意见用了很多篇幅论述这个问题,在积极引导上有四大方面,第一是政府购买服务、第二是税收优惠,第三是人才政策,第四是给予舞台。
      第一,政府购买服务,逐步扩大政府购买服务的范围和规模,继续安排专项资金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加强社会组织能力建设,有计划的重点扶持一批品牌性社会组织,这一点我相信在北京的社会组织感受也非常明显了。
      第二,完善税收优惠,要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改进和落实公益慈善事业捐赠税收优惠制度,大家知道免税资格的申请目前还是有一些繁琐的,而且对于社会服务机构也没有放开,那么对于慈善组织类的社会组织,税收政策如何落实和完善,两办意见也有了明确的指示了。
      第三,完善人才政策,比如文件要求把社会组织人才工作纳入国家人才体系,建立社会组织负责人培训制度,积极向国际足足推荐具备国际视野的社会组织人才,并将社会组织从业人员纳入表彰范围。
      第四,给予社会组织一定发挥作用的舞台,这也是政府职能转移的承受组织,让社会组织在某个领域当中发挥角色和作用,尤其是行业协会在服务企业发展,规范市场秩序,开展行业自律,制度行业标准上发挥力量。
      除了支持和引导发展,政府又会如何加强监督职能呢?主要也是四个方面,第一,管好发起人、负责人,第二,管好财产,第三,管好活动,第四,健全退出机制。
      第一,管好发起人和负责人,就要求加强对发起人,拟任负责人的资格审查,不得担任负责人的情况包括哪些?发起人对登记材料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负责,在发起成立之初,主要发起人应当担任首届负责人,建立发起人不良行为记录档案。加强对发起人的培训等等,这些都是民政部门会去做到的。
      第二,管好财产,建立民政部门牵头,会同财务,税务,审计,金融、公安等部门参加资金监管机制,推动社会组织财务信息公开和审计,以及税务、金融、等部门加强对社会组织资金的监管。
      第三,管好活动,民政部门通过检查,评估等手段依法监督社会组织负责人,资金、活动、信息公开、章程履行情况,建立异常名录和黑名单,落实慈善法,加强对募捐信息的公开。
      第四,健全退出机制,社会组织的退出机制一直都是不畅通的,社会组织成立以后,如果严重违法了,如何退出?两办意见也要求,严重违法的,依法吊销营业执照,弄虚作假骗取登记的,依法撤销,未经许可擅自开展活动的,予以取缔。

      总结这就是学习中央关于社会组织改革两办意见的五点心得体会,我们国家的社会组织发展,不是走西方的第三部门、公民社会等发展道路,也不因循守旧,墨守成规,走以前的道路,而是在探索具有中国自己特色的道路。中国有基层党组织110万个,这是西方没有的;中国有事业单位110万个,但是这不是社会组织,这是西方没有的;还有人民团体,群众团体,工会,共青团、妇联等24个机构,这是西方没有的;那么六十六万的社会组织在这么多的基层组织、群团组织组织当中要扮演一个什么角色?另外我国地域辽阔,各地发展参差不齐,民政部门人员不足,有一个数据显示,东部某省县级民政部门只有一个在职的公务员在管理社会组织,他一共要管将近1.4万个社会组织,又怎么能管好呢?所以从这个务实角度来说,我们超越社会组织自身角度,从党和政府管理角度来理解和考虑,在把握大的方向上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支持支持 反对反对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 2016 92V.ORG  陕ICP备13010018号-1 陕西省曙光应急救援协会
©2016 92v.org Interactive.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