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3617|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他们为什么要“在刀尖上舞蹈”?

[复制链接]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6-11-14 09:41:10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碧空折戟,祖国的蓝天再没有她的身影。11月12日,空军歼-10女飞行员余旭,在飞行训练中不幸牺牲,年仅30岁。   

特技飞行有多危险?  


特技飞行表演被世界公认为是“在刀尖上跳舞”,即便是在日常训练中,这些飞行员都面临着极大风险。可以说,一般部队在训练时要利用科学方法规避风险,而特技飞行表演队则是主动去挑战风险。   


△珠海航展上八一飞行表演队的展示


特技飞行怎样挑战飞行员身体极限?  


除了高难度的飞行动作,严酷的飞行训练,特技飞行员也时刻面临危险,特别是驾驶超音速战斗机,时速高达800-900公里/小时,飞机间距却只有几米,操作难度非常大,堪称挑战人体极限:  在特技飞行表演过程中,飞行员要承受巨大的压力,这个压力往往达到了飞行员体重的数倍之多,这被称为飞行过载荷;  受离心力的作用,整个血液就会往下肢压,会造成飞行员头部缺氧;  头部缺氧会造成飞行员视野变窄,变暗,严重情况下甚至造成昏厥,而特技飞行中飞行员还要在这样的情况下准确无误地操控飞机完成飞行动作……  


特技飞行为什么这么危险?   


航空专家王亚男:特技飞行表演与普通的飞行任务完全不同。普通飞行任务是在既定的常规飞行模式下进行,这一过程中安全防范措施比较充分,留有足够的安全裕度,一旦发生意外,飞行员往往有着相对良好的救生条件。而特技飞行表演则是直接挑战高难的动作科目,飞行员必须勇敢地直面潜在的风险,并通过娴熟的训练素养将风险局限于可控范围。   


王亚男表示,特技飞行训练尤其是多机特技飞行训练中,编队中各飞机的间距紧密,而且还可能要求各机在编队内实施滚转等机动动作,一旦发生意外,意味着留给飞行员的弹射救生窗口更为狭窄,而且弹射姿态和环境也更为复杂。但这就是特技飞行活动的固有风险,和飞行本身的固有风险一样,是无法完全规避的。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支持支持 反对反对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2#
 楼主| 发表于 2016-11-14 09:42:18 | 只看该作者
追忆“金孔雀”余旭:一个渴望天空 自信而又果敢的女飞行员!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3#
 楼主| 发表于 2016-11-14 09:44:13 | 只看该作者
我国首批歼击机女飞行员之一 余旭:成为一个真正的战斗机飞行员

2012年8月16日的《新闻30分》播出一段画面,内容是报道中国空军第一批歼击机女飞行员,驾驶我国自主研发的歼-10战机,顺利完成单飞的消息。余旭就是女飞行员中的一员。  对于成为第一批歼击机女飞行员,余旭说:“挺为自己感到高兴吧,因为这一次单飞才是真正意义上的代表我是一个真正的战斗机飞行员。”  2005年,经中央军委批准,空军首次招收歼击机女飞行学员,2009年4月,16名歼击机女飞行员以全优成绩完成学业,正式编入作战部队。  
驾机参加国庆60周年阅兵 余旭:

承载的是女飞行员前辈们的期望  2009年,在庆祝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阅兵式上,余旭和她的姐妹飞行员们,驾驶受阅飞机,飞越天安门广场,并用彩烟将盛典推向高潮。  采访中,余旭曾说:“我觉得这个时间段承载的好像不是属于自己的责任,好像承载的是前面女飞行员前辈们,包括整个空军对我们的期望。”  
代表中国歼击机女飞行员海外亮相 余旭:

青春无悔 2015年3月17日,马来西亚兰卡威国际海事与航空展,余旭等四名中国歼击机女飞行员,驾驶歼-10战机,在空中翩翩起舞。这是中国首批歼击机女飞行员首次进行海外飞行表演,向世界展现中国军人和中国女性的风采。  在媒体的采访中,余旭说:“有时候也会羡慕身边同龄人,就是我们很辛苦地干自己的飞行事业的时候,他们在外面很享受地过自己的生活。因为我们选择的生活方式不一样,我们干的事情,我们的职业也不一样,可能我们追求的东西也不一样,我觉得青春真的是无悔的。”   △2016年11月2日,广东珠海,珠海航展中八一飞行表演队飞行归来,坐在后座的女飞行员余旭向观众招手。  余旭曾这样说过:不管每次训练多么辛苦,我好像从来没有真正退缩过,从来没有。女军人、女飞行员,是我在自己生命乐章中留下的一笔,我期待能在飞翔之路上能多添几笔,把每一笔都当作书签,收藏在我生命的每一页中。  

参加2010年央视春晚 余旭:

我为空军感到骄傲 在2010年的央视春晚小品《我心飞翔》中,16名首批歼击机女飞行员以飒爽英姿、铿锵誓言,向全国观众展示了新一代空军官兵的蓝天情怀。    “我们都没想到,亮相春晚就1分钟,会引起全国那么多人对我们的关注!”当时,回到成都休假的余旭谈及这次上春晚,高兴地说:“真的,我为我们空军感到骄傲,我为四川四个女飞行员感到骄傲。”  余旭说,2009年4月2日,16位女飞行员从全国25万报名者中挑选出来,“我和陶佳莉、钟芹、何晓莉等四川女孩,都是1986年生的,我们4个人都属虎,一起参军,一起上学,一起参加阅兵,这次一起上春晚。自从入伍后,我们亲如姐妹,互相学习,表现都很好。”   △2010年2月的央视春晚彩排后台,余旭和尚敬导演合影  央视


记者讲述采访余旭经历 柔弱外表下的果敢    2014年在珠海航展中,央视记者朱慧容曾采访过余旭。在与余旭的接触中,朱慧容留下了这样的印象——  整个采访过程中,我觉得余旭是一个非常自信,非常果敢,愿意做出牺牲的姑娘。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4#
发表于 2016-11-14 23:35:15 | 只看该作者
追忆“金孔雀”余旭:一个渴望天空 自信而又果敢的女飞行员!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 2016 92V.ORG  陕ICP备13010018号-1 陕西省曙光应急救援协会
©2016 92v.org Interactive.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