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3426|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妇儿权益] 中国留守儿童心灵状况白皮书(2015 年)发布

[复制链接]

参加活动:2

组织活动:1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6-11-5 00:38:0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中国留守儿童心灵状况白皮书(2015)》18日在北京发布,《白皮书》指出,中国有近1000万留守儿童“一年到头见不到爸妈”,而父母通过电话等方式跟孩子保持联系、适量的阅读、玩耍等将有助改善留守儿童的“烦乱度”和“迷茫度”,提升留守儿童的心理指标。
  《白皮书》对云南、广西、贵州、山东、河北、甘肃六省农村地区的两千多名留守儿童进行问卷调查,分析乡村留守儿童真实的生活和心理状况后指出,全国6100万留守儿童中约15.1%、近1000万孩子一年到头见不到父母,即使在春节也无法团聚。有4.3%的留守儿童甚至一年连父母电话也接不到一次,一年电话联系一到两次的有885万,3个月通话一次的有1519万。
  《白皮书》指出,如果(父母)不能保证每3个月与孩子见面一次,孩子的“烦乱度”会陡然提升,对生存现状产生焦虑,而只要保证每周1到2次的联系,孩子的“烦乱度”就会明显下降。
  《白皮书》的调查结果还显示,中国留守儿童心理危险系数呈现明显的地区差异:从东到西明显上升,其中西北地区最为严重,无论是“烦乱指数”(对于现状的焦虑)还是“迷茫指数”(对于未来的焦虑)都达到最高,西南地区次之,中部再次,东部最低。
  同时,还存在“性别差异”:女孩无论是烦乱指数还是迷茫指数均普遍高于男孩。《白皮书》认为,女孩发育较早,心思更加细密、敏感,更多内向不轻易表露,因此留守带来的心灵创痛无论是深度还是持续程度都会更加明显。
  根据《白皮书》的建议,通过阅读、玩耍、适当做作业、保证妈妈的陪伴等方式,可以帮助和改善留守儿童的心理指标。调查显示,阅读不同于作业,是主动学习的过程,而学习对孩子的影响力是除地域之外的首要因素,因此阅读比游戏、看电视等对孩子的心理状态提升更加有效。另外,调查还发现,每天1到2个小时的玩耍能够最大限度的降低孩子的“烦乱度”,但整天玩耍的孩子“烦乱度”更高,与之相应,每天做1到2个小时作业的孩子心理状态最佳,但随着作业增多而变差。调查还发现,无论是妈妈单独外出打工还是爸妈都外出打工,孩子的心理状况都明显差于父亲单独外出打工的孩子,专家呼吁,如果实在要去打工,请把妈妈留给孩子。
  《中国留守儿童心灵状况白皮书(2015)》由“上学路上儿童心灵关爱中心”发起调查,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李亦菲主持完成调查报告。该报告与关注西部某山村的纪实文学作品《一片灰黄》、两部纪录短片、摄影展和《“留守儿童”新媒体观察》共同将留守儿童的真实状况展示给社会,呼吁留守儿童所在地学校、教师、公益机构和民政相关部门重点留意和重点帮扶“高危留守儿童”。
       2014年10月至12月,“上学路上儿童心灵关爱中心”对我国东部、中部、西北、西南6个省市农村地区留守儿童进行了问卷调查,从亲子沟通、学业学习、课外生活、情绪状态等方面,系统分析了地区、性别、学习、生活等因素对留守儿童心灵状况的影响。此次调查发放问卷2218份,回收有效问卷2131份。
  白皮书指出,在1054名留守儿童中,有11.1%的学生与父母每月见面3~4次,32.7%的学生一年能见父母5次以上,11.7%的学生一年能见父母3~4次,29.4%的学生一年能见父母1~2次,15.1%的学生一年都没有见过父母。按照留守儿童总数6100万测算,全国约有1793万农村留守儿童一年只能见父母1~2次;约有921万孩子“一年到头见不到父母”。
  “调查结论与普遍认为的留守儿童至少在春节能见到爸妈的印象完全不同。同时,根据调查,如果保证不了每3个月见一次,孩子对于现在生存状况的焦虑及‘烦乱度’会陡然提升。”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李亦菲说,而只要保持每周跟孩子一到两次的联系,孩子的“烦乱度”会有明显下降。
  在“母亲外出”的留守儿童中,女性儿童比男性儿童多出约5个百分点,并且不存在地区差异,即在4个不同地区的该类留守儿童中,都是女性儿童多于男性儿童。这说明,在女性儿童的家庭中,母亲外出的可能性较高。一个解释是,农村地区仍然存在重男轻女的习俗。在母亲所生孩子为女性的情况下,可能会面临来自家庭及其他各方面的压力,并导致其外出打工,甚至与孩子的父亲离婚而离开家庭的情况。
       调查显示,母亲外出对留守儿童情绪影响更明显。
  在“迷茫指数”和“烦乱指数”两个消极情绪变量上,母亲外出留守儿童的得分显著高于父亲外出留守儿童的得分,与父母都外出留守儿童的得分差异不显著,这反映出与父亲外出相比,母亲外出对儿童烦乱度、迷茫度的影响更大。据分析,一方面因为是母亲在为小学阶段儿童提供稳定可靠的生存条件、增进对未来的信心方面发挥着更为重要的作用;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母亲外出往往伴随着父母离异,而这一事实对儿童的生存条件和未来希望会产生严重负面影响,从而导致其烦乱度和迷茫度的加剧、愉悦度的减少。
  值得注意的是,一年内与父母没有联系的儿童其烦乱度小于见面次数在每月3~4次、每年3~4次、每年1~2次3种情况。这说明,长期与父母不联系使得儿童的情绪状态受父母的影响减弱,但其中所蕴含的亲情缺失可能更为深刻,而且是难以弥补的。
  在城市化进程中,出现了两个新的教育边缘化群体:进入城市打工的农民工子女被称为“流动儿童”,留在农村的农民工子女成为“留守儿童”。这两个群体的数量都非常大。据2010年人口普查数据,全国17岁以下流动儿童为3581万,农村留守儿童6102.55万,占农村儿童的37.7%,两个群体总数约1亿人。
  北京市西部阳光农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著名教育学者杨东平指出,目前应该倡导和呼吁制定专门的针对儿童权益保障的《中国儿童福利法》,并在法律中清晰政府对儿童保护的责任落实和追究。

  在杨东平看来,留守儿童问题涉及家庭、乡村、学校,解决这个问题必须靠各界共同参与,大家都对留守儿童负有责任。他还指出:“留守儿童因为骨肉分离,缺乏监护人,丧失了有效教育的前提。尽管我们做了很多工作,送温暖、打爱心电话之类,但都难以填补父母和家庭教育的空缺。解决留守儿童问题,首先要使孩子有正常的家庭生活。”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支持支持 反对反对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2#
发表于 2016-11-5 14:15:27 | 只看该作者
关爱留守儿童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3#
发表于 2016-11-5 20:32:21 | 只看该作者
现实触目惊心呐,解决留守儿童问题,只有这短短十年。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 2016 92V.ORG  陕ICP备13010018号-1 陕西省曙光应急救援协会
©2016 92v.org Interactive.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