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6119|回复: 1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四川一景区规定驴友走失应支付救援费引争议

[复制链接]

参加活动:2

组织活动:1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5-10-29 09:01:5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近日,一则“女大学生在景区失踪扩大搜救需交2万”的消息引发了网友对有偿搜救的关注和讨论。昨日,北青报记者从事发地亚丁景区的管理局了解到,该景区出台有偿救援制度的原因是“减少公共资源浪费,警示非法穿越者”,制度实施一年来,救援救助从每年50余起减少为7起。亚丁景区管理方表示,遇到重大危险情况时,景区依然会无偿搜救。

搜救

景区曾要价2万 最终未收钱

引起舆论争议的这起救援事件发生于10月1日,当时四川某大学女生小雪(化名)在四川甘孜地区的亚丁景区走失。10月2日,景区的救援队接到报警电话后,展开了连续5天的大规模搜救。不同于各地景区发生的走失事件,小雪走失之所以引起热议,是因为该景区是四川唯一实施有偿救援的,景区方面曾提过将收取2万元救援费。

小雪的母亲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表示,搜救前几天家人都没能赶到景区,一直是通过电话向亚丁景区了解进展,当时双方并未提及“搜救费”的事。

10月7日,小雪的父母来到景区后,亚丁景区管理处的负责人接待了他们,并表示“出于人道主义,这次搜救行动是无偿的。”这是双方第一次正式谈到“钱”的问题,此前小雪的同学曾向她父母转述,称景区提出若扩大搜救范围,需要收取2万元搜救费。

昨天,亚丁景区管理局党政办主任吴晓峰也对北青报记者证实了此事。吴晓峰告诉北青报记者,对小雪的搜救行动集中于10月2日至7日,他们在5天里“把能找的地方都找了”,仍然没有发现小雪的下落。他们此前确实与小雪的同学提过2万元“救援费”的事,但这笔钱至今也未收取。

吴晓峰称:“当时(10月2日至7日)是黄金救援期,我们那时跟(小雪)家属没有提过钱的事,那时候搜救是第一位的。”

吴晓峰表示,亚丁景区被开发为旅游区的范围不到300平方公里,在旅游区内的搜救都是免费的,但整个亚丁景区的范围有1457平方公里,所谓的2万元搜救费,是针对非旅游区范围的。根据他们查询到的监控视频、手机信号定位等信息,小雪最后出现的位置早已远离了旅游区范围。

原因

景区称减少公共资源浪费

北青报记者从稻城亚丁旅游官网上查询到,有偿救援制度的实施对象为“保护区内发生事故的非法登山、穿越等户外运动爱好者和私自进入未开发区域的游客”。

吴晓峰表示,亚丁属高海拔地带,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山高坡陡,地势险要,1457平方公里范围内,被开发为旅游区的地区不到五分之一。

“每年都有很多非法穿越,喜欢冒险的驴友特别多,前几年我们每年至少接到50起救援电话。”吴晓峰对北青报记者说,“我经常在半夜接到电话,游客让景区上山派车去接。”

最开始,景区救援队都不辞辛苦地提供了无偿救援,但每年大额的救援费用让景区管理局开始考虑采用有偿救援制度。

“我们其中一个初衷是减少一些不必要的救援。”吴晓峰说。据他回忆,有些游客的要求并不合理,“他们就是自己走不动路了,让我们接他们下来,这样的比例还很高。”而有几次救助的游客自己已经安全下山,但不知情的搜救队依然还在四处搜寻。

“出台这个制度减少了景区公共资源的浪费,另外我们也想通过收费警示一些非法穿越者。”吴晓峰解释说。据他回忆,很多游客不顾景区警示警戒标志,私自进入非旅游区,很容易陷入危险。

制度出台一年来,吴晓峰表示景区接到的救援电话“明显减少”。从2014年10月起一年内,景区只接到了7起救援电话。这7人中2人支付了费用并被成功救援,4人听说要付费后予以拒绝,并采取了其他方式下山,剩下1人就是10月1日失踪的小雪。

吴晓峰称,5天的救援行动,他们已经找遍了非旅游区能够“走人”的全部三条路线。

费用

一次大规模搜救成本3万元

根据稻城亚丁旅游官网上关于有偿救援的公告规定,救援费用为1.5万元起,亚丁村至夏洛多吉、央迈勇(蓝月山谷)、仙乃日等地的搜救费用都是2万元起。

“亚丁景区很大,一次搜救需要好几天,非旅游区基本无法通行车辆,马匹、干粮、救援人员补贴加在一起,成本非常高。”

吴晓峰解释,救援费的标准是基于救援成本的:租用老百姓的马一天最少需要300元,救援人员的补贴淡季一个人一天500元左右,而旺季则要1000元以上。每次搜救平均派出30人,时间基本为2-3天,这样算下来,即便在淡季,每次搜救的费用平均也在3万元以上。

吴晓峰说:“我们很多起救援行动中,很多队员都有摔伤,晚上只能在野外点篝火过夜。”

四川蓝天救援队向北青报记者确认了亚丁景区救援的高成本。四川蓝天救援队队长芦飞说:“亚丁地形复杂,我们需要雇佣马匹才能运东西上山,那边救援大概要两三天,还需要补给、装备、燃料费等等,最少也需要2万元。”芦飞表示,蓝天救援队都是无偿救援,因此2万元费用中不包含救援队员的补贴,所以比亚丁景区方面核算的花销要低。

观点

亚丁景区有偿救援模式与国外相似

此事被网友关注后很快引起热议,有网友认为,应该先找人,找到人之后再决定收不收钱。如果是意外事故导致失踪的是否应免费搜救。

吴晓峰表示,景区在有偿救援方面遵循以下原则:购票进入景区,然后穿越到非旅游区的,原则上景区会实施有偿搜救,不过遇到小雪这样的特殊情况,景区也会不收费。但如果没有购票,而是从景区外违规穿越后求助的,要是没有先行支付费用,原则上不会搜救,除非真遇到重大危险情况。

四川省登山协会副秘书长高敏表示,国外很早就对有偿救援有明确的规定。“如果你进景区,要进行徒步等有风险的活动,都要先备案,景区会规定你只能去哪些地方。”如果驴友没有备案或者违反景区规定,一旦发生重大危险情况,国外救援队也会先前往救援,“但之后会走法律程序,让你赔款甚至提出起诉。”高敏表示,亚丁景区现在实施的有偿救援模式和国外很相似,“我个人很赞成这种制度”。

文/见习记者 周丹 供图/亚丁景区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支持支持 反对反对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2#
发表于 2015-10-29 10:37:33 | 只看该作者
收费是应该的合理的。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3#
发表于 2015-10-29 12:33:08 | 只看该作者
生命无价,请爱惜生命!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4#
发表于 2015-10-29 19:54:11 | 只看该作者
赞成有偿救援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5#
发表于 2015-10-30 00:24:47 | 只看该作者
你们收费  我们劳动吗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6#
发表于 2015-10-30 00:27:10 | 只看该作者
收费的情况下  是否透明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7#
发表于 2015-10-30 00:28:23 | 只看该作者
问问副队长 :  这次救援应该收费吗   你有依据吗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8#
发表于 2015-10-30 09:09:10 | 只看该作者
生命无价,请爱惜生命!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9#
发表于 2015-10-30 10:14:40 | 只看该作者
高陵松柏 发表于 2015-10-30 00:28
问问副队长 :  这次救援应该收费吗   你有依据吗

高陵松柏;我警告你。不要无事生非、无中生有。以后言不对题的话不要讲。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10#
发表于 2015-10-31 00:06:33 | 只看该作者

生命无价,请爱惜生命!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 2016 92V.ORG  陕ICP备13010018号-1 陕西省曙光应急救援协会
©2016 92v.org Interactive.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