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4480|回复: 5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常识技巧] 50个攀登中常犯的错误(一)---永远不要犯的错

[复制链接]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5-3-9 09:55:42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I_have_to_work 于 2015-3-9 09:57 编辑

永远不要犯的错误

1.    没有反复检查你的保护和绳结
如果你是保护者,请确保绳子以正确的方向穿入保护器,系统中的丝扣锁已经真的锁闭。如果你是攀登者,反复检查你的绳结。打结正确吗?拉紧了吗?是以正确的方式穿入安全带的吗?尾端足够长吗?也要检查你搭档的绳结。

真实事例:一个著名的因未检查而出的错,是1989年Lynn Hill在法国Buoux的事故,当时Lynn Hill已经是5.13的攀登者。攀爬到热身线路顶端后,她把身体重量落在了绳子上,然后没打完的绳结从安全带中滑出去散开了。Hill坠落了75英尺,撞到地上,不过她幸存下来。Hill说她因为谈话而分神,忘记了打完绳结;而笨重的毛衣掩盖了这一错误。

2. 不戴头盔
传统攀登者比运动攀登者更常佩戴头盔,但为什么你不戴呢?你可能会脱落撞击地面,可能大头朝下甩出来,松动的石头也始终是潜在的危险。在你作出决定之前,评估所有这些风险,保护好你的脑袋,比时尚什么的重要得多。

3. 信心超出能力
我们需要推进极限,让自己成为更好的攀登者,但更要了解其中蕴含的风险,评估自己的能力能否降低这些风险。American Alpine Club将“过度自信”界定为产生事故的最重要因素之一。

4. 漫不经心的保护
保护的时候,可能犯的错误太多了。多段攀登中,松散的连接绳结或者一个不可靠的直线方向外保护点都会带来危险的冲击荷载。在地面上保护的时候,制动手离开绳端(即使有辅助性制动器械)会迅速导致危险的冲坠。另一个普遍的错误,是保护领攀者时,站得离岩壁太远---这样攀登者脱落时很容易被拖拽出去。多余的松垂到地面的绳子,只代表着弄脏绳子和懒惰,可算不上“软制动”保护。最后,直到攀登者安全返回地面之前,不要分神去闲谈。

5. 忘记了在下降绳尾端打结
你可能会花无穷的精力来探讨如何让三点式保护站受力均衡,但实际上从运动攀登线路上下降所出现的严重受伤,比传统线路上保护站崩溃的概率要普遍得多。如果你在保护单段线路,记得在绳尾打个结,或者把绳子系到绳包上,或者系到自己身上。让其成为习惯成自然的动作,而不是只在担心绳子可能不够长的时候。下降的时候,在绳尾打结也同样重要。从下降绳尾端滑脱是常常出现的悲剧,即使在经验老道的攀登者中也经常发生。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支持支持 反对反对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2#
发表于 2015-3-9 12:45:37 | 只看该作者
学习了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3#
发表于 2015-3-9 14:23:37 | 只看该作者
学习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4#
发表于 2015-3-9 18:38:56 | 只看该作者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5#
发表于 2015-3-9 21:53:28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认真学习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6#
发表于 2015-5-17 03:38:00 | 只看该作者
学习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 2016 92V.ORG  陕ICP备13010018号-1 陕西省曙光应急救援协会
©2016 92v.org Interactive.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