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4150|回复: 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常识技巧] 中国式户外手册

[复制链接]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5-3-2 14:54:0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1.1、什么是户外

户外运动之所以不同于旅游,不同于休闲渡假,不同于一般性的户外运动。2005年3月山地户外运动正式列为国家体育总局下面众多体育运动项目中的一项。列第100项。划归为中国登山运动协会归口专业管理。
    户外运动的定义:户外运动是一组在自然环境中开展的带有探险或者体验探险性质的体育运动项目群。
户外运动目前主要分为四大块:空中项目、陆上项目、自然水域项目、组合项目。
空中项目主要有:飞伞。
陆上项目主要有:山地、丛林、荒漠、洞穴。
自然水域项目主要有:漂流、舟渡等。
组合项目主要有:野外生存、野外拓展、探险越野赛。
    户外运动的准确定义为:户外运动是在自然环境之中开展的带有探险或者体验探险性质的体育运动项目群。
从上面的户外运动的定义来看,户外运动与旅行或者旅游是有本质的、明显的区别。 它的本质是体育运动,属性是带有探险或者体验探险的性质,特点是在自然环境中开展。
    户外的特性决定了它是一项高风险的运动,它将会面对复杂甚至恶劣的环境,户外运动也没有一致的运动规律,情况复杂多变,团队成员之间的心态微妙,同时发生意外求救和救援都是件非常困难。
    正是因为这些原因,户外运动实际上是一门综合性非常强的学问和技能,它包括生理、运动、医学、地理、气候、天象、动植物、人文等方面的学问,同时还需要有良好的心态、沟通的能力、团队的精神、丰富的经验和果断的性格、一名好的户外运动爱好者,不仅仅是运动方面专家,还应该上知天文,下通地理,更需要是一名具备完美人格和品质,勇于付出和牺牲的优秀人物。户外运动具备如下的特征:
一:户外运动是在自然环境中进行的,有着回归自然、返朴归真的特征。要求我们对自然要有发自内心的热爱和亲近,才能深入感悟户外运动的乐趣。这种热爱不仅是对自然环境美妙温情的一面,也包括它残酷恶劣的一面;
二:户外运动无一例外地具有不同程度的挑战性和探险性。要有挑战自我极限的心理准备,要做好吃苦受累的准备,要保持积极健康的心态;
三:户外运动强调团队精神。团队的力量远远大于个人的力量,尤其是在恶劣环境中。任何时候请记住:不要挑战自然,尤其是不要一个人挑战自然。
四:户外运动是一门综合性的学问。户外运动不仅受地理环境的影响,还受到气候、植被、动物、天象、水文甚至地域文化等因素的影响,要求参与者不仅做一个运动方面的好手,还应该是一个综合各种知识的复合性人才。
五:户外运动对体能有严苛的近于极限的全面要求。户外运动是一门专业性非常强的体育运动,有极为科学运动方法和训练方式,对参加者在心理、生理和装备等方面有着非常高的专业要求,不是简简单单背个包上路就可以算是户外运动爱好者。
六:户外运动是体验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户外运动通过组织和引导参加者在亲身实践中,自觉自然地学习地理天文、气候水文、运动医学、动物植物乃至人文历史等具体知识,同时也是将团队、坚持、奉献、互助等做人做事的基本道理内化为健康的心理品格,转化为良好的行为习惯的过程。

1.2、户外运动与旅游的区别

一般认为,旅游是旅游者离开日常居住的环境(逃避现实) ,到其他地方去接受跨文化与异域风情的洗涤(审美) ,尽情享受休闲时光(娱乐) ,并通过这一系列感官刺激和心灵感受,获取精神的成长(教育) 。可见,从本质上看旅游就是异地体验,是旅游主体(旅游者)与客体(旅游吸引物、设施、服务)角色互动的产物。从这个意义上讲,旅游和户外至少在如下方面存在差别:
    从原因上讲,旅游者出行是为了暂时避开现实,而户外活动这一目的则不明显,更多的是主动地回归自然;
从过程来讲,旅游者接受的是审美(自然和文化)及娱乐,而户外活动接受的是运动的乐趣;
    从结果上讲,旅游者得到的是感官刺激和心灵感受,获取精神的成长,户外活动除了得到这些之外还注重体格的锻炼和运动技能的提高;
   从属性上看,旅游是一种文化活动,而户外活动更多是在满足人的生理(运动)需求,带有非常明显的自然属性。
    组织以上户外运动应该注意的几项原则:
1、安全性(这个问题居首位,也就是说在这个问题上是没有得商量余地的, 不能带感情色彩去组织户外运动 )
2、团队合作性
3、准备充分:理念、知识、技术、、装备、体能。
4、保障体系完善(急救、救援等)
    提倡推荐的五个户外理念:安全、科学、理智、团队、环保。
安全:户外不同于旅行,更不是旅游。户外运动是以自然环境为活动区域,带有探险性质或体验探险的运动。自然环境的恶劣,自然环境的气候是千变万化的,有时候甚至与死亡只有一线之隔。所以我们要选择尽量避开危险的境况,不断增加自我的户外运动基本知识,不断加强自我户外运动基础技能的训练。提高野外恶劣环境下的适应与生存能力,玩户外得到快乐的同时,切记:我们需要全身而退!
科学:在自然的面前人是渺小的,所以不要试图想征服什么,要随意顺其自然,科学掌握自然规律,科学的使用装备,科学的进行技术操作。
理智:面对自然的诱惑,或者面对自然的困境,都要理智的对待。冷静的策划制定活动计划,理智的处理危机,甚至可以说理智的面对死亡。
团队:参加活动的人员,在具备良好的体能、稳定的心理素质、良好道德水准的同时,必要要一样具有乐于助人的团队精神。组成队伍里形成一个友爱互助的氛围是非常重要的。团队中每个人都要明确自己扮演的角色和肩负的责任,努力发挥自己的优势,与队友进行优势互补,提高整体的战斗力。精良的团队,活动中必须分工明确,形成紧张有序、组织纪律性强的高素质活动团体。
环保:在自然环境中活动,我们获得了与自然心灵相通、感应交流的权利的同时,也得相应的负担起保护大自然本来面貌的义务。无他,就是因为我们热爱这个运动。这是作为一个合格的户外运动爱好者最基本的品质要求。







1.3户外技术要求

山地徒步、高山旅行、健行的技术要求

★☆☆☆☆

只在平稳的道路、阶梯上面行走,平整的,没有裂缝的冰川峡谷也属于其中,您只要略微具有徒步经验,并且没有头晕症状就可以达到这一等级

★★☆☆☆

大部分时间都在平稳的道路、阶梯上面行走,偶尔需要经过未开发的山间小路,脚部必须要有保护,不能有头晕症,登顶路线偶尔会有石块阻拦,在有绳索的保护下可以穿越平坦的冰川

★★★☆☆

可以攀登台阶式的地形,偶尔会有陡峭岩石以及冰需要征服,有时候会用到冰雪钉鞋来越过最多30度的地形

★★★★☆

达到这个等级需要您能够征服大部分冰川的路面,有时需要攀上高达45度的陡峭山岗

★★★★★

您需要攀登及其陡峭的山岗,通常会超过45度
















1.4、户外安全法则

1、除非事先准备了充分的支援,否则登山队伍的成员不得少于三人;
  2、冰川行走以及在户外危险路段时一定要组成结组绳队,确保点须牢固;
  3、必须团队行动,遵从领队或多数人的指示;
  4、不做能力不及或知识不及之事;
  5、选择登山路线或决定是否回头时,必须冷静判断,不可冲动;
  6、随身携带必要的衣物、食粮和装备;
  7、将登山行程交给留守人员;
  8、遵循口碑良好的教科书上的原则指引;
  9、随时反省登山的意义,尽量维持环境原貌。

10、不要参加新手超过1/3以上的登山队伍远征。

11、登山时应有完整的装备及充足的粮食。

12、出发前应先作健康检查,尤其是平日很少运动的中老年人,更需认真检查。

13、活动前或进入山区后,应随时注意气象数据及变化。

14、迷路时应折回原路,或寻找避难处静待救援,以减少体力的消耗。

15、切勿让身体及衣物受潮,以免体温散失。

16、在面临危机、疲劳等压力时,维持体温是首要之务,并应随时注意自己及队友的心理变化,设法维持情绪的平衡。

1.5、野外行走六大纪律九项原则

   绕远路找乐趣
   有时候要有意识地去绕远路,那样你会发现别有一番乐趣的。如果对环境有起码的了解而不至于迷路的话,不要走同样一条路,不妨绕远路、看看周围环境,因为气候、季节的不同,环境 会有不一样的变化。那时你不妨停下脚步好好观赏,说不定有新发现哦。长时间走路,最好以同样速度前进。
   偶尔离开正道
   首先要对自己有信心,正所谓好的风景都藏在人少的地方。不妨离开正道,或某条沟谷或某段丛林或某座村子或某某小道去走走去看看,你感受到的也许会更多更丰富。路本来就是人走出来的嘛,当然要避免走过于危险路段,从而享受披荆斩棘开路的趣味。只要你离开得有技巧,进退有度,你就会越悠闲越有乐趣。
   适当进行休息
   没有明文规定,走多少路,应休息多久,大概平地走50分钟,休息10分钟;山坡路走30分钟,休息10分钟。休息过长,身体刚刚活动的机能会变得迟钝。体息时不必直接坐在地面上,可坐在高一些的石块上,这样血液不会完全降到臀部。休息时和出发前,做些轻微的屈伸运动,帮助身体活动。膝部屈伸运动,可消除疲劳。
   协调节奏速度
   长时间步行避免疲劳的要领是:把步幅放小,以同节奏速度来走路。容易疲劳的原因大多是在平地跨大步,加快速度来走路。这破坏了有规律的节奏性。如果是长时间走路,不要慌忙。眼睛看前方,不要看鞋子,手轻握,脚踏出后,膝部伸直。不要将手插在口袋里,而另一只手拿着行李,如遇到意外时很容易跌倒受伤(如手冷可以带手套)。
   保持良好心态
   我们走路的时候,不要在走路的过程中就想着如何去走,如何走好路。把走路当成目的和负担。其实走路和呼吸一样都是非常自由的事情,不要让自己的大脑为了走路耗费太多的精力。认真去走。刚开始训练走路,在平地上,最少要走15分钟。练习快走时,我们呼吸会加快、出汗、小腿肚、脚底、腹侧都会发痛。逐步练习你的感觉则会越来越好。走路的实质和赛跑一样都是很需要技巧的。
   注意精力集中
   在行走时要养成一个良好的习惯,即集中精力,不要边走边说笑和打闹。在行走过程中应尽量少讲话,更不宜大声唱歌,这样会消耗你的体力。

1.6、服装原则

登山有专门的登山防风衣和背带裤,滑雪也有专门的连体滑雪衫,每个运动服装细说起来都很复杂。若简而言之,根据功能就分三类,即从内到外的三层:内层、保温层、外套层。不是三层都一定要穿,冷了添一层,热了减一层。掌握了这三层原则,一般户外运动就可以根据天气和运动类型灵活搭配了。 
  {1}内层:户外装讲究全副武装,从内衣开始装备起来。平日里纯棉内衣穿着舒服,可到海拔3000米以上的高寒地带,棉内衣就能成为杀手。棉吸水性强,但干得慢,当剧烈活动出了一身汗以后,一冷下来你很可能被冻病。所以内层要起到尽快把汗水排干的作用,如CoolMax这种吸湿排汗性能好的材料做内衣很理想。 
  {2}保温层:在户外服装中,五颜六色的抓绒衣很惹眼,其实它就是保温层的最佳材料——FLEECE。虽然羽绒和羊毛仍是不可取代的保暖材料,但羽绒的缺点是受潮时保温性能下降,干得又慢。人造材料抓绒就大受欢迎,防风保暖又透气,平日里也可当外套穿。 
  {3}外套层:在恶劣的户外天气里,刮风下雨都会保护你的就是外套冲锋衣了,其作用就是防风防水透气。大名鼎鼎的Gore-Tex的技术大显身手,这个技术已被注册,大多数户外品牌服装上都会标明它的logo。除此之外,根据你的运动来决定其他方面,如去攀岩,外套还要有耐磨损性能。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支持支持 反对反对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2#
发表于 2015-3-2 17:59:03 | 只看该作者
学习了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3#
发表于 2015-3-2 23:38:21 | 只看该作者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4#
发表于 2015-3-2 23:52:38 | 只看该作者
学习学习再学习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5#
发表于 2015-5-17 03:40:10 | 只看该作者
学习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 2016 92V.ORG  陕ICP备13010018号-1 陕西省曙光应急救援协会
©2016 92v.org Interactive.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