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4565|回复: 8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业余无线电测向作业注意要点

[复制链接]

参加活动:2

组织活动:1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4-6-4 08:45:1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电影《007》中有不少利用无线电测向装置跟踪目标的镜头,例如《金手指》一集中定位英国特工人员邦德鞋根中的微型信标发射机和《金枪客》一集中定位特工人员“晚安”小姐携带的信标发射机所使用的二维显示仪,以及《霹雳弹》一集中引导特工人员菲利普的直升飞机搜寻被困在礁石岩洞中邦德吞下的微型信标发射机的手持式偏航指示器,但是那些毕竟是电影道具。确实,现代无线电测向系统可以取得相当高的测向准确度,但换取准确度的代价不仅是先进的方法和设备,还要加上精心选取测向场地。在很多情况下,由于电波传播特定决定,单纯依靠仪器得不到理想的测向结果。因此无论专业还是业余,操作者靠自己积累的实践经验是无线电测向不可或缺的宝贵资源。
   这是因为电磁波在传播过程中遇到不均匀介质时会发生折射、反射、散射和极化偏转等现象,从不同途径到达的电磁波还会在空间叠加,造成电磁场分布的畸变。对于一个接收天线来说,感应出的信号只能反映接收点电磁场叠加后的总和,却不能分离出各种影响。如果测向场地选择不恰当,到达接收点的来波方向本来就已经发生了偏移,那么测向结果当然就不准确了。因此无论是固定测向系统,还是便携的移动测向系统,都必须尽量选择远离山丘、楼房、金属构筑物、电线等可能使电磁场分布发生畸变的开阔地形,并使测向天线高出周围所有的障碍物。如果是移动测向,由于一般情况下测向天线不一定能高架,环境条件比较差,所以应该不断变换测量作业点,尽量多地测取数据,根据统计规律剔除一些显然错误的数据,求出概率最大的测量点作为示向度。在目标发射机近区测向时,这一点尤为重要。在VHF/UHF及更高一些的频段,树木、人体等一般物体的大小接近或大于波长,对电磁波的反射作用比HF频段强,引起的多径干涉现象往往很明显,测向作业点仅移动一步之遥,测量结果就可以很大不同,如果不能从大量数据中进行统计综合,就很可能被几个误差很大的测量结果所迷惑。
   在业余无线电近区测向中经常遇到的另一个具体问题是有些爱好者不善于运用测向接收机的射频增益控制。在依靠听觉的比幅度测向法中,为了反映信号的幅度强弱,接收机不能具有自动增益控制功能,这样接收机在每一时刻的动态范围都很有限,过强的信号会使接收机过载,信号在放大器中被切顶,致使输出信号不能反映输出信号的幅度变化,过弱的信号又会听不到。所以操作者必须不断调整射频增益,使接收机的灵敏度正好适应天线信号的强度。在自制测向接收机时,不要图省事而把射频增益和音频增益合并在程组认为,信号的一部分能量只以电场和磁场的形式在近区吞吐,它们的大小与信号源的具体电流、电压有关,另一部分电场和磁场则以固定的幅度比率和方向向远处传一个旋钮上,那样为了照顾能有起码的输出音量,即使到了离目标发射机很近的地方也可能发生不能把射频增益减到最小的情况,使测向机的方向性显著变坏。
   不言而喻,积累实战经验对提高业余无线电测向技能很重要,但深入学习无线电理论也十分有用。本章开头的故事提到麦克斯韦首先从理论上推导出电磁波方程组,成为指导发明无线电的基础。麦克斯韦方播。当我们手持测向机从远处追踪信号、进入发射机的近场区时,接收机得到的信号不仅是无线电波,还有直接的感应信号,它们不再符合我们假设的远场区规律。没有对基本理论的了解,就会陷入迷茫之中。
   总而言之,对业余无线电爱好者来讲,业余无线电测向和定位是一项实用而且有趣的技术,它的前沿也正在不断延伸,有着学习、实践和研究的广阔空间。
   ---------------摘自《中国业余无线电》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支持支持 反对反对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2#
发表于 2014-6-4 08:56:13 | 只看该作者
搞测向很复杂,必须要有丰富的实操经验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3#
发表于 2014-6-4 10:10:09 | 只看该作者
对我来说比较难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4#
发表于 2014-6-4 14:26:28 | 只看该作者
哈哈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5#
发表于 2014-6-4 19:03:06 | 只看该作者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6#
发表于 2014-6-5 09:20:41 | 只看该作者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7#
发表于 2014-6-6 00:43:11 | 只看该作者
不懂  学习中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8#
发表于 2014-6-6 06:11:02 | 只看该作者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9#
发表于 2014-6-7 02:54:22 | 只看该作者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 2016 92V.ORG  陕ICP备13010018号-1 陕西省曙光应急救援协会
©2016 92v.org Interactive.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