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18737|回复: 4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三秦硬汉好男儿(曙光优秀队员——鲨鱼)

  [复制链接]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4-4-1 12:07:10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言拙不尽公益之美,意陋浅表曙光赤子,扬我陕人志愿奉献,寄予和谐传递佳报。
      一个公益者不仅仅是他做了多大的义举和贡献,而是他能一直的坚持公益,并且感染他人,能让公益的传播持以恒久。鲨鱼和他的队员们付出了汗水和热血,为户外安全谱写了一曲曲赞歌……
       初识鲨鱼的人,首先会觉得他是个军人出身的人,身高19左右的他几乎是一年四季穿着一身迷彩,干练、飒爽的装扮,裤腿整齐的扎在靴子里面。再听到他的网名——鲨鱼,脑海里就浮现一个特种兵、硬汉的感觉。
      本名陈昫同的他,生于70年代,实际上他并没有当过兵,喜欢穿军装是他和大部分男人一样,有一种骨子里对军旅生涯的热爱和追求。有句俗话说:“当兵后悔一阵子,不当兵后悔一辈子”的俗语。当然,能成为光荣的军人,都是不会后悔的,而且很多老兵退伍都深深的怀念军人生涯里的光荣之路。
      第一次见鲨鱼是在一家户外店的无意邂逅,他是户外店的老板,虽然他身材高大,有一种强健的气质,但眉宇中却不失温和亲近,言谈中也平易近人。在交谈中了解到他从事过多个职业,拥有丰富的社会阅历,同时他还是国家C级的拉力车赛手。因为热爱户外,他离开原来单位,开了一家户外店自己创业。
      08年是他的户外店刚刚起步,但没有多久,四川汶川就发生了惨绝人寰的512地震,灾区房倒屋塌,受灾群众在废墟中急切的需要救援和帮助,除了军队和国家专业机构及国际救援机构之外,还有大量的公益志愿者和爱心人士都纷纷奔赴灾区,鲨鱼丢下户外店的生意,以个人的身份去灾区运送物资,从灾区回来,突发性的地质灾难和意外事故面前,城市该如何应变处理问题上,他作了很长时间的反思,因为当时在陕西乃至中国,专业救援的力量都有很多问题:没有统一的组织、人员不专业化,缺乏统筹互联互动等一系列问题。这些问题深深的困扰着他。
      他是个爱好户外的资深户外人,深深的了解户外资源雄厚的陕西,有着东西连绵上千公里,南北数百到数十公里跨越的秦岭,从温带到亚热带地区,看到户外越来越流行,户外的安全事故也频频发生。当一次次户外事故发生后的惨剧,他在思索:谁来为户外者的安全保驾护航?谁来倡导文明户外环保?
      在2009年,他毅然的关掉已经走向盈利的户外店,和一群热爱公益户外的朋友们组建了曙光救援队的前身——西安户外救援队,以公益的形式救助在秦岭迷路的驴友和游客。这个救援队成立对于陕西户外圈来说,是一个划时代的举动,也是填补了过去进山游玩的人失踪后单凭报警后求助公安、武警、消防这样的状况,因为民警、公安、武警、消防这些政府部门往往城市应急救援保障安全方面较为擅长,对于山地救援由于专业不对口或者是不熟悉山地救援方面的技术和经验,往往错失救援良机。而民间热心人士又缺乏组织性、统一性及效率性。
      开始的户外救援队,就几十个人几辆车,大家凭借热心和自己经济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凑了户外、医疗、通讯等设施。从此,他们的身影出没在秦岭山脉,崎岖的山路上有他们的脚印,在密林、在峭壁、在激流中,他们不断的跋涉、攀登,只为让迷途者早日回到亲人的怀抱中。当时,他们最大的困境是人员不足,资金全部靠自己,因为每一次救援都是免费的,但是救援队本身的支出却是不菲的,车要加油,进山搜救要带大量的物资,而且很多人都是请假救援,除了自身担着风险之外,还要被单位扣工资甚至辞退警告。乃至今天,资金问题依然是曙光的大问题……
      身为救援人员,装备不能凑合,物资不能缺乏,救援的费用常常让鲨鱼他们纠结为难。队里资金不够,除了队员们的自垫,剩下的都是鲨鱼投入自己的积蓄。因为没有其他方面的资金来源,每次救援之后的大量赤字,让他倍感疲惫,每次救援队员们出力又出钱,长此以来该如何维之以续,让他甚至有打算解散救援队的想法。但是每次成功救援的驴友、游客那种发自内心的感谢和对公益者的致敬,大家喜悦的心情让他又有了动力,当求助的电话响起,他和他的队员们又一次的整理好装备,向失踪人员的所在地奔驰而去。
      很多人很不理解他的行为,认为他“傻”,也有人猜测他肯定是家财万贯,所以才玩得起这个烧钱的活动。就这几年下来的培训和无偿救援,鲨鱼和队员们差不多投入了将近80来万的费用。鲨鱼很高很帅,但是他就差一个富,所以他不是“高帅富”。至今他都没有买车买房。其实以他的个人能力,完全可以过稳定、小康的日子,他的小伙伴们生活都过的不错,个个有车有房,还有开公司的。他们不理解他,或者是理解但是不苟同他对公益事业的付出。也有劝他不要专职做公益救援,应该做点能赚钱的事情……
      但是网名鲨鱼的他,正如同鲨鱼一样,坚强而固执,一种男人的胸怀,开弓没有回头箭的态度,坚持不懈的精神,既然投入到公益事业,就做下去。因为队员们的信赖和支持,迷途者需要曙光救援队,他不能放弃,只有担当的勇气和责任。
       在鲨鱼和他的队友不断的坚持之下,曙光不断的成长、壮大。从最初的几十个人发展到600多人,曙光分支队遍布全省外省也有支队。鲨鱼的“野心“开始大了,他不再满足山野救援这一块,而是把眼光放到了城市。从汶川到玉树再到雅安,一次次的地震,让多少房屋倒塌,人员伤亡。如何在灾难中自救,如何把伤害减少到最小。这是一个社会性的问题,也是需要尽快解决的问题。在奔赴灾区的路上,在灾区中所总结的,鲨鱼决定,利用手中的资源,把居安思危的意识发扬在社区,让群众切实的学习到如何自救,如何减防灾的知识,同时也用公益传播的方式让更多人感受公益,加入公益,传递正能量。
      风行雷厉的他有了想法立刻付之于行动,在碑林区民政局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鲨鱼和队员们经过严谨周密的工作策划。从2013年到如今,在金花社区、保吉巷社区、黄雁社区应急救援培训和环南路社区、安东街社区急救援工作站,把志愿服务工作推进到了群众身边,《人民日报》做了《救援,从山野到社区》专题报道,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认可。
      在团省委的帮助下,曙光协会陆续为大学生绿色营、童蒙堂幼儿园、景龙池小学、咸阳实验小学、西安中学、西安财经学院、西北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安长安大学、西安欧亚学院、朱雀森林公园、咸阳金龙鱼生产有限公司、兴平408厂(陕柴重工)等多个学校和单位开展了减防灾公益培训及综合应急救援演习。60多次的公益救援,从户外山野到地震灾区,几百个生命得以获救,为灾区筹到几百万的公益募捐,数十次应急减防灾培训,多次大型活动的公益保障,让数以万计的人士受益,这就是鲨鱼和他的队友交出的“答卷”,一个草根的民间公益救援组织为社会的贡献。
       一个公益者不仅仅是他做了多大的义举和贡献,而是他能一直的坚持公益,并且感染他人,能让公益的传播持以恒久。鲨鱼和他的队员们付出了汗水和热血,为户外安全谱写了一曲曲赞歌。
       言拙不尽公益之美,意陋浅表曙光赤子,扬我陕人志愿奉献,寄予和谐传递佳报。

评分

2

查看全部评分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支持支持1 反对反对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2#
发表于 2014-4-1 12:12:44 | 只看该作者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3#
发表于 2014-4-1 12:43:37 | 只看该作者
赞!学习!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4#
发表于 2014-4-1 15:47:18 | 只看该作者
鲨鱼兄弟;你任重而道远、你是曙光的一面旗帜,胜利在向你招手、曙光在前头。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5#
发表于 2014-4-1 16:49:01 | 只看该作者
曙光的先锋。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6#
发表于 2014-4-1 17:03:21 | 只看该作者
鲨鱼,好样的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7#
发表于 2014-4-1 17:04:26 | 只看该作者
曙光的旗帜在你的手里举起,曙光的旗帜将会在三秦大地飘扬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8#
发表于 2014-4-1 17:04:38 | 只看该作者
曙光的旗帜在你的手里举起,曙光的旗帜将会在三秦大地飘扬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9#
发表于 2014-4-1 17:04:50 | 只看该作者
曙光的旗帜在你的手里举起,曙光的旗帜将会在三秦大地飘扬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10#
发表于 2014-4-1 18:20:47 | 只看该作者
曙光的先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 2016 92V.ORG  陕ICP备13010018号-1 陕西省曙光应急救援协会
©2016 92v.org Interactive.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