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6382|回复: 1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安全防护,减少训练伤的重要法宝

[复制链接]

参加活动:2

组织活动:1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4-3-23 08:15:0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2月底,济南军区在所属某机步旅组织“基础训练安全防护组训法集训”,在全区推广了他们的经验做法。该旅从训练准备、科学避险、应急处置、心理调节、放松调整5个方面,探索规范安全组训方法,提高了指挥员的科学组训能力和参训者的安全防护技能,部队训练伤发生率由6年前的4.3%下降到近两年的1.5%。他们的一些训法做法切实可行,供广大基层部队学习借鉴。

  法宝一训练准备

  【现场回放】“一二三四……”2月12日下午,该旅一营三连连长张永组织全连进行3000米跑准备活动,战士们一个个脸上红扑扑的,有的还略微喘着粗气。

  “预备……跑!”随着张连长一声令下,大家依次加速冲了出去。7名刚出公差归来的战士来不及做准备活动,也加入了奔跑的队伍。行程过半,其中3名战士出现岔气,不得不放慢速度,1名因脚扭伤中途终止训练。训练结束后,他们就主动向连队承认错误:“抱着侥幸心理没做准备活动,结果影响了训练质量,看来无论什么时候准备活动都不可少。”

  【防护技巧】训练准备是为了预防训练伤的发生,在训练展开前进行的身体准备和训练场地准备。在基层部队,不少官兵还存在着一些误区,认为训练内容简单、自己身体素质好,没必要做准备活动。俗话说,磨刀不误砍柴工。军事训练有一定的风险性,尤其需要做好准备工作。特别是在开展一些有强度的训练前,一定要把身体活动开、预热好。

  体能训练时,可以采取“231”体能训练法,将每天1小时体能训练时间分为3个部分,即20分钟准备活动、30分钟训练展开、10分钟调整放松;同时,还可针对不同的训练内容,制定相对应的“套餐式”训练准备方案,组训者需带领官兵认真按照方案做好各项训练准备。

  投掷训练时,应当进行针对性的准备活动。针对挥臂时容易出现大臂骨折的问题,可突出静力牵拉活动,常用的方法有持续后扳肩、抱胸牵拉、肩部牵拉等。针对投弹训练容易出现的训练伤,可组织局部性活动,常用的方法有转动关节、徒手操等。

  法宝二科学避险

  【现场回放】“加油,加油!”2月15日下午,该旅“沙家浜连”正在组织5公里武装越野。列兵姜超岔气后,放慢脚步,双手叉腰坚持往前跑,听到此起彼伏的加油声,他受到鼓舞,摆开双臂,加快脚步往前冲。

  “岔气后再盲目冲刺,可能导致休克、引发危险!”班长王鹏看到这一细节,靠上去命令姜超放慢速度,大口调整呼吸。

  “训练中最大的危险,就是觉察不到危险。”姜超说:“我刚才还以为是自己到达身体极限时的正常反应,不知道自己正处于危险当中。”

  【防护技巧】科学避险是指训练过程中危及身体健康的情况即将发生时,准确预判并做出及时正确的反应。为避免或者最大程度减少对身体造成的伤害,可以每季度组织官兵进行一次高处跌落、跑步摔倒、岔气抽筋、中暑冻伤等情形处置的模拟练习,以让官兵熟练掌握科学避险的技巧方法。

  比如,在起跑阶段,如果出现人员摔倒,要顺势向前滚翻,或向侧滚翻,以肩背着地,缓冲身体的前冲力。向前摔倒时,应抬头挺胸,前臂前平举,双腿蹬地使身体向前滑行,同时双手着地,屈肘缓冲倒下冲击力,减小损伤程度。向前侧方摔倒或滑倒时,应低头含胸,屈肘团身,手心向上,肩背着地顺势侧滚翻,完成团身侧滚翻动作。

  法宝三应急处置

  【现场回放】2013年9月,该旅一名战士在训练中突然晕倒,官兵立即通知正在附近巡诊的军医王昌慧。

  “他这是心脏骤停!”王昌慧迅速赶来,查看瞳孔、脉搏情况后,立即展开胸部按压和人工呼吸。2分钟后,这名战士心跳复苏,脱离了生命危险,随后被转移至中心医院救治。王昌慧告诉大家,心脏骤停最佳的抢救时间是4分钟。旅党委得知情况后,给军医王昌慧记三等功一次,同时组织全旅官兵反思:“如果附近没有军医,训练中战友晕倒了,我们能否从容应对?”

  【防护技巧】应急处置是指意外情况已经发生,官兵身体出现骨折、休克、心脏骤停等紧急情况而采取的救护措施,可以避免训练伤情进一步加重,甚至挽救官兵生命。训练安全防护工作开展,尤其是紧急情况处置,既离不开一支素质过硬的专业人才队伍,也需要全体官兵积极参与。

  当训练中出现关节扭伤时,个人应立即停止训练,抬高患肢,避免患部继续活动,防止伤情恶化,同时呼唤战友帮助。战友互救可按照“一查二诊三冷敷”的方法实施,一是查看患肢;二是确诊伤情,及时停止患部活动,抬高患肢,减轻局部可能出现的肿胀和疼痛;三是冷敷,在24小时内冷敷,可用凉水冲或冰块冷敷外踝15-20分钟。应急处置完毕后,及时送医治疗。

  发生骨折时,受伤人员应立即停止大幅度活动,及时发出呼唤信号,引起别人注意,防止他人无意踩踏,造成二次损伤。其他人应当积极协助受伤人员初期救治,互救固定时,应因地制宜,使用树枝、木条或木板等固定患肢,避免揉捏、牵拉患处,造成伤情加重。

  法宝四心理调节

  【现场回放】“咚……咚……”2月17日上午,二营五连官兵正在进行手榴弹实投训练。“准备手榴弹!”三班新兵张伟右手拧开后盖时不自觉发抖,表情也跟着紧张了起来。听到“投”的口令后,他匆忙引弹,右臂向前挥的同时身体也一起蹲了下来,导致手榴弹差点碰到防护墙弹回。

  通过回放现场录像和调查了解,在连队蹲点的旅政治部孔令金找到了意外的原因:“是张伟自己心理没有调节好,投实弹时他满脑袋里都是投弹失败的镜头,才会不自觉地按照脑中景象提前下蹲。”

  【防护技巧】心理调节是指在训练中组训者对官兵进行的提醒暗示、疏导解压、劝慰冷静等情绪控制活动,能有效调控官兵不良情绪,防止因过度紧张、麻痹大意等心理因素出现训练伤。人的心理状态尽管无形,但能对人的行为动作产生直接影响。因此,及时有效的心理调适是训练安全防护工作的重要内容。

  在险难课目训练前,组训者应“一摸二看三询问”,即摸一摸战士身体有无发抖、看一看表情是否变形、问一问是否清楚要领,确定战士是否过度紧张;在训练过程中,不训斥责怪成绩落后或者做错动作的战士,一旦参训者出现不良情绪,组训者应及时进行疏导解压;日常训练可开展信任背摔、合力冲击、勇攀高峰等心理行为训练,增加集体荣誉感,提升官兵自我心理调适能力。

  法宝五放松调整

  【现场回放】“加油!加油!……”2月15日下午,该旅一营一连官兵依次冲过5公里武装越野终点线,三两结伴慢跑放松,可有2名战士把外套脱掉吹凉风,还有3名战士在一旁躺着喘粗气,未参加连队组织的放松活动。

  第二天,那3名躺卧的战士浑身酸痛,吹凉风的战士中还有1人出现了发热、咳嗽等感冒症状,而认真做好放松活动的战士一个个生龙活虎。看着躺在床上的战友,大家都表示:“训练结束后,一定得参加放松调整。”

  【防护技巧】放松调整是指在剧烈运动后,为使身体恢复平静状态,开展的便步慢跑、放松抖动、推拿按摩等系统性调理活动,可以有效防止骨膜炎、腰肌劳损等疲劳性损伤。

  训练内容的完成,并不是整个训练过程的结束,还必须进行必要的调整放松。可以通过在终点线后设置“缓冲区”,让战士慢跑或慢走3到5分钟,逐渐恢复身体状态;按照“先到先放松,随到随放松;先个人放松,后集体放松;先全身放松,后局部放松”的方法组织放松调整。特别需要注意的是,颈部、腰部、脊椎及关节处不宜进行拍、打、捶、按,不得过度用力踩踏、拉伸战友身体。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支持支持 反对反对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2#
发表于 2014-3-23 09:11:17 | 只看该作者
好!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3#
发表于 2014-3-23 09:11:37 | 只看该作者
好!锘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4#
发表于 2014-3-23 11:46:31 | 只看该作者
学习借鉴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5#
发表于 2014-3-23 16:30:43 | 只看该作者
学习学习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6#
发表于 2014-3-23 18:46:44 | 只看该作者
学习谢谢!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7#
发表于 2014-3-23 20:53:05 | 只看该作者

学习了!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8#
发表于 2014-3-23 21:29:11 | 只看该作者
学习借鉴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9#
发表于 2014-3-24 00:28:08 | 只看该作者
有时间我给队友们展示下我训练前的系统热身。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10#
发表于 2014-3-24 01:05:05 | 只看该作者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 2016 92V.ORG  陕ICP备13010018号-1 陕西省曙光应急救援协会
©2016 92v.org Interactive.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