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3422|回复: 8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灾害逃生法无定法 减灾教育重在分析

[复制链接]

参加活动:2

组织活动:1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4-3-4 14:33:1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2014年2月22日是周末,但在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思延乡第一小学的六年级课堂里,却跟往常一样,坐满了学生。和以往的“减灾小课堂”不同,今天为同学们授课的是来自日本的诹访清二老师。他通过模拟实验告诉同学们,减防灾并没有完全正确的知识,因为一个平时可以使用的逃生通道,很可能因为灾害时被拥堵或破坏而成为新的危险。所以,减防灾教育最重要的是培养儿童的减灾意识和自主分析判断能力。
      诹访清二是日本第一位成立与减灾教育相关的“环境防灾科”的专家,有着丰富的减灾教育和国际交流经验。他曾在2008年512汶川地震之后到汶川等地考察指导过50余次。2013年9月,他也曾到访雅安,与壹基金交流了日本防灾教育的经验。
      此行在壹基金的邀请下,诹访清二与另外四位来自日本国际协力机构的专家再次来到雅安,与教育部门、民间公益机构共同探讨减灾教育经验和合作模式。
      22日上午,诹访前往思延乡第一小学,与六年级学生一起上了两节减灾示范课。在减灾小课堂上,诹访老师用纸盒模拟建筑物,让儿童学习了解建筑如何加固抗震的原理。之后,老师让儿童绘制一张自己家里的平面图,请孩子们自己分析并判断家中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同学们分别列出了窗户、电灯、衣柜等地震时可能带来危险的物品。诹访老师接着让同学把安全隐患点标示在地图上,并试着让他们自己画出另一张图,也就是安全隐患得到处理后的新图。诹访还留了回家作业给同学们,那就是要将这张新地图带回家和爸爸妈妈一起分享。
      通过这样的互动教学,儿童从日常生活环境入手,更直观、更深入地了解灾害的原理,诹访表示,这样的互动教学不仅能够培养儿童的创造、自主分析和判断能力,还能够通过儿童影响其他家庭成员的防灾意识。这也是日本防灾教育中强调的一个原则,随着环境的不断改变,减防灾并没有完全正确的知识,减防灾教育最重要的是培养儿童的减灾意识和自主分析判断能力。
      22日下午,日本专家一行在思延一小的壹乐园儿童服务站内,与当地学校教师、校长、雅安市教科所刘林卉老师、芦山县教育局和社区组织志愿者,分享探讨了减灾教育的工作经验和模式。日本专家介绍了在日本、尼泊尔、斯里兰卡等地的防灾教育经验和探索,并结合思延一小的情况作出了具体建议,例如在体育、地理等日常课程中融入防灾减灾内容。同时,日本专家对四川省教育系统在减灾教育中作出的努力给予了很高评价。诹访说,期待雅安的学校能与教育部门和民间组织共同协力开发适合本土的防灾课程。据了解,日本国际协力机构(JICA)还将与壹基金在雅安校园减灾项目开展长期合作,为日本专家参与雅安校园减灾教育和教师培训创造有利条件。
      减防灾是全球灾害管理中的核心环节,也是防止或降低灾害损失的基本办法。据联合国数据,在减防灾工作中投入1美元,就可以少投入7美元用于灾后。针对儿童开展灾害教育,能够提升儿童应对灾害的意识和能力,减少灾害对儿童所造成的影响。
      根据推算,我国每年至少有约500名儿童在自然灾害中死亡,约5万名儿童在灾害中受伤,约5千万人次的儿童遭受到自然灾害的影响。儿童因为缺乏对灾害的识别和反应能力,成为灾害中最为脆弱的群体。
      我国的灾害教育发展严重滞后,儿童难以获得应对灾害的知识和能力,目前绝大部分学校并没有专门针对儿童开展灾害教育的课程。
      壹基金基于2012年在西部两个洪灾灾区针对1225名儿童的调查发现,有1%的儿童在洪灾中受到较为严重的伤,有12%的儿童在洪灾中受过轻伤,二者占到总人数的13%。有3%的儿童在洪灾后经常遇到危险情况,有22%的儿童有遇到过危险情况,二者占到25%。另外,有49%的儿童未参加过灾害应急演练,有25%的儿童从未参加任何安全知识学习,有30%的儿童无法对自然灾害的现象做出准确的理解。
       壹基金希望通过开展“减灾小课堂”项目,联合各地公益机构伙伴和学校,为中西部省份的农村和城镇小学生带去互动性、趣味性强,能让儿童主动参与的优质减灾教育,让儿童认识灾害、了解自身周边环境、并设计开展力所能及的减灾活动,让儿童在课外时间和日常生活中不断提高自身的减灾意识和安全技能,以及自主分析的判断能力。
来源于壹基金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支持支持 反对反对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2#
发表于 2014-3-4 15:11:14 | 只看该作者
学习了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3#
发表于 2014-3-4 15:24:28 | 只看该作者
学习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4#
发表于 2014-3-4 17:37:30 | 只看该作者
学习了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5#
发表于 2014-3-4 20:41:36 | 只看该作者
学习了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6#
发表于 2014-3-4 23:22:14 | 只看该作者
学习了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7#
发表于 2014-3-4 23:23:06 | 只看该作者
学习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8#
发表于 2014-3-5 00:01:18 | 只看该作者

学习
学习
学习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9#
发表于 2014-3-5 08:02:58 | 只看该作者
学习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 2016 92V.ORG  陕ICP备13010018号-1 陕西省曙光应急救援协会
©2016 92v.org Interactive.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