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6139|回复: 1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走近国家地震紧急救援训练基地

[复制链接]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3-10-26 15:31:23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社区。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队务办 于 2013-10-26 15:33 编辑

汶川、玉树……每当地震发生,一支身着橘红色装的队伍总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对受灾群众进救援,他们就是中国国际救援队(CISAR),对内称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

  5月12日,我国第二个“防灾减灾日”,中国国际救援队的“大本营”——国家地震紧急救援训练基地向公众开放。上午9点,记者跟随首批参观者一起走进了这所京西凤凰岭下的“特殊学校”。


  废墟训练模拟现场

  倾斜的楼房、遍地瓦砾、折断的水泥预制板、裸露的钢筋……占地194亩的训练基地中,6700平方米的废墟训练场极具特色。根据训练需要,这里的废墟有建好后爆破的建筑、也有建筑专家专门设计建造的各种歪斜楼房。

  “请大家上楼后扶好楼梯,如有不适,请马上退出。”教官的提醒让人更有马上进入的冲动。一座倾斜达到19度的四层“斜楼”矗立眼前,救援队在这里训练特殊条件下工作的能力。

  一队观众鱼贯而入,记者也跟随其中,刚到楼梯转弯处,一阵眩晕感袭来,越往上走,越觉得难受,前面已有两位女士捂着胸口退了回来。楼梯间两侧是模拟户的房间,卧室、客厅、厨房、卫生间一应俱全,但眩晕恶心的感觉让大家不敢松开楼梯扶手去看,似乎一松手就不知会倒向哪里。

  多次参与地震救援的教官杨阳告诉记者,由于整栋楼发生了倾斜,人的身体重心就会发生偏移,加上处在密闭的空间,人就会产生重力方向错位的感觉,很难保持平衡。但这样的斜楼在震后很常见,这就要求救援队员适应这种环境,熟练进楼板、墙壁的破拆、顶升作业、抬担架等工作。

  据了解,除“斜楼”等坍塌建筑外,这里还有高空竖向救援及搜索训练场、模拟各种狭窄空间的地下管道训练场、烟感及真火救援训练楼、牵拉训练场、破拆训练场等。这个人工废墟训练场内几乎可以造出所有的被埋压状况,可以演练几乎所有的搜救情景。


  先进装备熟练掌握

  两辆通体蓝色的地震救援车停放在一片空地上,车上装载的280套各类设备的使用方法,是救援队员需要学习的另一项重要科目。

  身穿救援服的中国国际救援队队员王建平向观众们介绍,救援车的改装及其装载的设备全部来自国外,都是国际上最先进的,包括声波生命搜索仪、液压动力站、气瓶呼吸器、车载发电机、海事卫星等。每辆车能够满足一个60—70人的支队在两个作业面进行工作。

  尽管各种设备已经尽量设计到最轻最小,但每辆车上的设备也有几十吨重。为了适应各种环境,每套设备都可单独包装携带。“如果震后路被堵,车开不进去,我们就需要背着这些设备步行进入。”王建平说。

  国际标准科学训练

  一座局部坍塌的三层楼门处,有两个巨大的红色喷漆标识,由一些英文字母和数字组成。

  “这是联合国规定的国际救援通用标识,右边这个标识可以传达的信息包括:哪支救援队什么时间进入、出来,已救出几位幸存者,找到了几具尸体。左边这个则表示四楼还有一位幸存者。”教官介绍说,这样的标识全世界的专业救援队都能够看懂,在不能碰面的紧急情况下可以互相提示。

  “专业队一次集训一般需要一个月,志愿者大多为一周。”教官胡杰告诉记者,通过实践总结和向国外同行的学习,如今基地已经有了一套科学系统的训练教程,包括现场指挥、装备操作、应急处置、专业知识等四大类。

  基地主要针对中国国际救援队、省级救援队专业救援队伍、各级各地应急管理人员、社会志愿者特别是骨干志愿者等人群开展培训和训练。最近,正有来自黑龙江、山东、广东、内蒙古、大连四省一市的专业救援队骨干在这里接受训练。

  记者翻看了他们的课程表,其中既有《搜索与救援概论》《地震救援安全管理》《装备概论》这样的理论课,也有《障碍物移除技术》《狭小空间顶撑技术》《伤员搬运》等特殊环境实用技术,还有《绳索救援基本技术》《犬搜索训练》等借助工具、动物的搜索救援训练,以及日本教官讲解的《日本消防救助训练体制》。

  2008年7月正式投入使用的训练基地硬件条件很好,为教学配备的4D灾难体验馆和数字模拟仿真训练馆技术都非常先进。

  千锤百炼的救援队队员们,用自己的专业技术守护着受灾群众的“生命之舟”。2009年11月14日,中国国际救援队通过了联合国重型救援队分级测评,成为全球第12支、亚洲第2支获得国际重型救援队资格的救援队。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支持支持 反对反对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2#
发表于 2013-10-26 16:12:54 | 只看该作者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3#
发表于 2013-10-26 17:33:39 | 只看该作者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4#
发表于 2013-10-26 21:41:31 | 只看该作者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5#
发表于 2013-10-26 22:48:16 | 只看该作者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6#
发表于 2013-10-27 00:27:20 | 只看该作者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7#
发表于 2013-10-27 06:09:50 | 只看该作者
好样的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8#
发表于 2013-10-27 09:09:17 | 只看该作者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9#
发表于 2013-10-27 09:16:34 | 只看该作者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10#
发表于 2013-10-27 20:12:21 | 只看该作者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 2016 92V.ORG  陕ICP备13010018号-1 陕西省曙光应急救援协会
©2016 92v.org Interactive. All rights reserve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